close

我想聲明我的立場,這件事情不論是誰受訪問都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不論我的好同學是因為我是正義魔人或是放砲王都好,以下是我希望網協、官員、選手、教練、家長們能夠共同協助讓台灣的網球環境更好,今天你當做事不關己冷默以待,你也可能遭遇自掃門前雪般的對待

我希望更多人重視運動心理學、營養學、運動傷害防護、體能訓練.教練的培訓,這已經不是一個網球教練單打獨鬥的時刻,如何整合資源讓選手可以走更長遠的路!
制度的改革,遴選教練的辦法,目前是公說公有理 婆說婆有理的情形,能否有調整的空間是需要各方的智慧!突顯問題後的下一步,各方都該好好思考!

今日TVBS華舜嘉記者訪問內容,部份內容我有再補充說明,感謝TVBS找上我說了些我自己的例子與我對此事的看法,希望各位理性的看待此事

1.泰國培訓例子
早期的泰國在培訓選手是從小栽培訓練,每隔一段時間做選手的篩選, 未達標準的就不再繼續培訓,參加培訓的每個月領有薪水/安家費/營養費,讓選手無後顧之憂

目前台灣的比賽青少年與全國排名賽並無獎金,如果有獎金至少能夠多多少少補貼一些參加比賽所需的交通與食宿費用

2栽培選手須要花多久時間 (描述辛苦的過程)
時間可長可短,就一般的基礎團體訓練每個月$3000~6000不等,一年約花10-20萬間,包含比賽食宿、交通費、教練費等~

另外提到我的個人經驗,當初請的墨西哥籍教練一個小時的教練費$4000,若以一週練五天,一次兩小時一個月是16萬這只是教練費

當年我唯一有的贊助是吳尊賢文教基金會給我的每個月一萬元的獎學金,為期兩年,這些錢在當初是我從北一女補校被挖角到達德商工時,高二高三的生活費與回家的交通費!!!

也問及當年我因為腰傷二十歲就沒再參與賽事,那我的傷是怎麼處理呢?
目前奧運有派隊醫,那平常呢?選手只能靠自己去尋求就醫管道或是靠人推薦!

3.為何被說政府都只是沾光?提到呂秋遠律師的沾光說
我部份同意呂律師的說法,的確在台灣有多少廠商都是在選手有所名次後才開始贊助的!!!就政府部門而言也是因為你/妳拿了名次才頒發獎金,的確是錦上添花!其實大家缺的不就是雪中送炭嗎?

但廠商要不要贊助或是選手拿不拿的到贊助,勸各位如果你拿得到贊助真的要感恩惜福,因為那是原本就不屬於你的,為什麼別人要憑白拿這比錢幫忙你?! 你只能當多出來的

4.台灣網球教練制度弊病
教練遴選的問題一直以來以單打排名較高者擁有選擇權,網協改變了遴選制度我認為網協的觀點是以奪牌的機率高低的思維模式,所以才會改成單雙打排名都列入參考,之所以變成公說公有理 婆說婆有理的局面,是因為謝爸認為一直都是參考單打排名怎麼改了呢?!就改了咩~~等等在說改制的過程問題;至於排名單雙打都參考後變成詹家較為優勢........對詹家算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吧!!(猜),必竟長久以來都是以單打排名做為參考依據一下子改了,受到的評論壓力也不小!!!

5.提到了謝淑薇這十年有申請到的補助款
是不是有資訊透名度的問題,有多少人知道並申請了補助,還有申請的條件與資格!!!

以下是個人看法與訪問無關,我認為,目前處理方式會讓人覺得她們是吵鬧的孩子要糖吃,但我相信謝家是吃了不少悶虧!
但悶虧的背後發生什麼檯面下的事不是我們一般人所知道的!

一般以前青少年選手出國比賽的資格都是以單打排名為參考依據以及開放的名額有多少按照報名者排名分配,所以排名高當然每次出國比賽一定在名單內,排名較低就只能等機會

網協這次改了遴選規則,什麼時候更改?什麼時候通知?什麼時候網協內部開會決議?參與開會的有包括選手或是選手的教練嗎?有確認教練與選手都收到更改遴選的通知嗎?

Joyce的os:
以前我是青少年亞奧運培訓隊,網協都會發公文告知,但時代變遷是不是變成發電子公文呢?

謝家一開始的目的是認為遴選不公,想要改善制度面的問題,但是實際上看到新聞報導跟謝家的主軸到最後根本焦點被模糊掉?

抗議不公也得想清楚記者會要出來說什麼?要讓大家知道什麼?妳希望被關注的議題有哪些?

說實在我看到新聞根本眼花撩亂,實質上最後到底在爭什麼?!變得沒有重點

目前謝想要用傷停退賽,是不是會被罰錢或是禁賽?目前奧會沒有懲罰條款,但奧會也接受只退賽單打/雙打其一
我的看法,如果因傷退賽,我會選擇單打退賽,而打雙打,自己的不爽再怎樣不能影響到趴呢的權益吧!?從來沒有報過雙打?有無在退賽前跟莊進行溝通?

其實搞得一團亂後有理也說不清了,贊助商會不會因此受到影響,後續的網球生涯呢?

我是吳佩蓉Joyce教練20160808晚上8點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