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次四維學童盃網賽1219 ~ 22日在台灣體大桃園校區進行,本次咱們東信國小選手的成績分別是: 
 

四女組卓宜萱首次進入前八強

四男組王向千進入前四強

五男組王向一進入八強 


目前為止我擔任東信國小球隊教練之一已經八個月的時間,從了解選手們的個性、體能狀態、基本動作的調整、戰術觀念與應用到現在雛型已成
!!每位選手也越來越懂得我的要求是什麼!!即使前一週的比賽成績比這次的好,那又如何呢?! 


身為教練的我在意的是,選手平日練球的態度勝過他贏了每一場的比賽,因為我始終相信做事態度決定人的一生成就,我欣賞有自我要求的孩子,即使他在比賽場上不是個常勝軍,但我相信總有一天他會找到他人生另一個展現自己才能的舞台
!! 
 

我或許是個對選手要求嚴厲的教練也曾是位選手,小選手們在球場上遭遇到的困難我也同樣經歷過,不管是哪一種運動項目的選手都怕自己遇到低潮期與自我認同降低的問題,回想當年我曾擔任張德培訓練營助理教練時曾問過張德培一個經典的問題,我問張德培說:當你在某次重要的比賽中感到前所未有的低潮覺得自己球技糟糕透了,你都用什麼方法渡過黑暗期呢?!
他的回答是:let it go.
當時還年輕的我心想,你說的簡單,實際上卻很難吧!!
 

如今我很認同他的說法,選手不斷的檢視過去的缺失並修正是件好事,但不是一再的挑剔細節與責怪自己,當選手在比賽中盡了力吞敗仗已經很懊惱了,此時若加上家長的責罵教練的懲罰恐怕只會斷了孩子對網球的熱情與興趣!!
 

拿我與向一做例子吧!!

這次他在搶四強的賽程中,一上場就顯得有些僵硬(這代表他有些緊張),在該攻擊得分的時候卻連續失誤使得比數由原本的佔時領先變成落後,在落後的狀況下他也並沒有一下子放棄比賽,試著調整自己擊球的手感試圖再取得局數上的領先,努力後還是敗北!!

觀戰時我發現他當天狀況不佳試著調整自己比賽的節奏,這是我欣賞他的部份,當我們進行賽後檢討時他顯得很沮喪、自責、臉色頗臭ha~~,談話過程中讓他了解該如何調整他球技與心態,我還開玩笑的說:欸!!你輸球教練都沒擺臉色了,你臉怎麼這麼臭呀!!有這麼嚴重嗎?也因為我的話他笑了!!

我告訴他,我知道你今天狀況不好但已很專心也在比賽中盡力了,他眼框還有些泛紅呢!!其實球員都會有好勝心,當他自己都覺得打很爛的時候,家長與教練適時表示理解並給予安慰,他們會很快的走出低潮,重新找回自己的信心!!


不過太皮的該罵的還是要罵,該罰的一點都不能少啦
!!

不管是哪位學生,教練我還是會好好的照顧你


Joy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